又忙又累,身体如何吃得消?学教练式管理,老板解放,业绩暴涨! 点击咨询详情
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
首页   >   萨提亚  >   萨提亚杂谈  >    内容

离婚冤债何时了

作者:expert|文章出处:|更新时间:2007-12-04

        家族治疗大师Satir女士以其毕生对家庭问题的研究结果告诫我们:你能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一个幸福的婚姻! 

        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,离婚率好像也不断增长。就像一个笑话所说的,现在人有钱了,房子换了,车子也换了,接下来就要换老婆(或老公)了。只是这一换,并不像换房换车一样让人兴奋。一段不幸的婚姻,不但给夫妇双方带来痛苦,更可怕的是,很可能导致他们的孩子重复这一模式,将他们的痛苦一代一代地“继承”下去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好好看看下面这个案例,你就会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我接到一个姓林的女士的电话,说听过我的演讲,要约我做个人教练,我一问情况,是关于婚外情的。我的兴趣在企业经营管理,所以这种个案我一般是不接的。只是她告诉我,她的问题与企业有很大关系,再不解决,不但家庭破碎,而且,她辛辛苦苦创办的企业也就完了,所以我接了这一个案。 

        当她出现在我的办公室时,四十多岁的上下年纪,打扮得体,就算是现在看,也算得上是个美女。咋一看,不像是一个遇到困扰的人。等到我们坐定,她慢慢放下成功企业家的外表时,她痛苦的表情才开始慢慢展现出来,就连痛苦也不让自己痛苦,你说这该有多累啊!

团长:你很急着见我,最近发生了什么事?

林:……(沉默),怎么说呢?……我不知道该怎么说……

团长:是的,有些事情也许说不清楚,你告诉我,你公司最近发生了什么?

林:我的厂长向我辞职,行政经理也说不干了,现在公司很混乱。

团长:是什么原因令到他们要辞职?

林:最近我与老公经常争吵,在闹离婚,他们担心公司分裂。

团长:啊,我明白了,是你们夫妻的原因导致公司混乱,是这样吗?

林:是,我先生现在也无心工作。

团长:那你呢?

林:我更是,最近我儿子在学校又出了问题,我烦死了。

团长:儿子多大?

林:十二岁,老师说,他在学校老打架,再不改正,要劝退。

团长:看来,问题是挺严重的,我想知道,今天这一切,是怎么造成的呢?

林:……(沉默)……你不会笑我吧……

团长:你说呢?(沉默)

林:……我喜欢上了我公司的一位司机……

团长:有多久了?

林:两年多了。

团长:发展到什么程度了?

林:我想与他结婚,我老公不肯,天天跟我闹。

团长:你今天找我,是想要达到什么效果?

林:我想离婚……

团长:你已经做了决定了?

林:我很担心我的儿子。

团长:当你想到你儿子时,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?

林:……(开始流泪)可怜……

团长:这种感受熟悉吗?

林:……(开始抽泣,更加悲伤)

团长:我看到你在流泪,你的眼泪在说些什么?

林:我看到一个没人要的小孩,她好可怜……

团长:发生了什么?告诉我一些故事好吗?

林:我妈妈不要我了……(开始大哭起来)

团长:那时你几岁?

林:五岁

团长:发生什么事了?妈妈为什么不要你了?

林:妈妈要跟爸爸离婚,……爸爸在外面有了另一个女人,……她们天天吵架,……所以把我送给了另一个村一户没有小孩的人家……

团长:你怎么看你的父母?那时候?

林:我恨我爸爸,我恨死那些不负责的男人(不知不觉中握紧了拳头,面部出现了愤怒的表情)

团长:那时你做了一个什么决定?

林:我觉得我好可怜。

团长:你有什么要对你爸爸说的?现在你爸爸就在你对面,你告诉他。

林:没什么可说的(还是愤恨的表情)

团长:你还是恨你爸爸,是吗?

林:这种人,不值得我恨(恨已写在了她的脸上)

团长:是的,那你妈呢?那时候你是怎么看你妈的?

林:(面部表情由愤恨转为悲伤)我觉得她很可怜

团长:你自己呢?

林:……(又开始哭泣)我好孤独……

团长:你有什么要对你妈说的?

林:妈,你为什么不要我呢?(哭得很悲伤……)

团长:是的,告诉她,你有多悲伤,

(我让她尽情地哭了一段时间)

团长:其实,哪有妈妈不爱自己女儿的呢?对吗?你妈当时为什么要把你送给别人,后来你知道吗?

林:她也是为我好,她担心我在那样一个吵吵闹闹的家庭中会出问题。

团长:你是知道你妈爱你的,是吗?

林:是的!

团长:你能原谅她吗?

林:能!

团长:现在就告诉她,好吗?想象她就在你面前。

林:妈,我知道你是为我好,我不怪你。

团长:你原谅了你妈,是吗?

林:是!

团长:其实,你想想,是谁真正需要被原谅呢?是你妈?还是你自己?

林:……(眼泪又开始流出来)……

团长:你现在也弄到你自己与你老公吵吵闹闹,无心工作,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企业现在搞得一团糟,甚至你的儿子也在重复你的一些事情……这一切,都是这个小女孩引起的,对于这一切,你能原谅你自己吗?

林:……(哭,一个劲地哭)……

团长:这个小女孩很痛苦,是吗?

林:是的,可是,这一切都不是她想的……

团长:是的,当然不是她想的。只是,她现在很痛苦,你愿意她这样继续痛苦下去吗?

林:……不想……

团长:我们原谅她,可以吗?她也好可怜……

林:……我原谅她……

团长:抱抱她,好吗?

(我让她做了一个拥抱自己的动作,并让她停留在那里一段时间)

团长:我看到你在微笑,发生了什么事?

林:现在舒服多了……

团长:很好,你现在可以照顾你自己了,你做得很好,比你的父母做得更好,至少你没有抛弃她是吗?

林:我不会抛弃他的,一定不会(话说得很有力量,我猜想她在说她自己的同时,也在说她儿子)

团长:从现在开始,你要给她更多的爱,让她不再孤单,是吗?

林:是的。

团长:我想问你一个很严肃的问题,你信任你自己吗?

林:(怔了一下)可以吧!

团长:那我可以信任你吗?

林:可以!只要我想做的事,没有什么做不到的(又恢复了女企业家的气势)。

团长:很好,现在我们来看另外一件事,有时候,一棵小树也许会抱怨太阳太猛烈了,把自己晒得都喘不过气来,而当小树长成大树时,才明白,没有太阳,自己根本无法长到现在这么粗壮。对吗?

林:是的!

团长:就凭你今天的生命是由你父亲传给你的这一点,你能感谢你的父亲吗?

林:……可以。

团长:你现在想到你父亲,你有什么感受?

林:好一些了,其实他是不容易,我妈妈天天跟他吵,那个家他也实在呆不下去了。

团长:你现在可以接纳你父亲了吗?

林:……我试试吧……

团长:我能听出来,你对你父亲,还是有很多放不下,是什么呢?

林:他在外面有别的女人……

团长:那你呢?

林:我不同,我是真心的。

团长:你怎么知道你父亲不是真心的呢?也许他也是真心的呢?

林:……是……

团长:你又怎么知道你是真心的呢?

林:……(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)

团长:我们试试这样想,你觉得你儿子会认为你是真心的吗?

林:……(眼泪又出来了),可他对我很好……

团长:你先生呢?他对你不好吗?

林:我先生不一样,他认为给我钱,让我过好生活动,就是对我好,却从来都不会关心我。

团长:啊,我明白了,你觉得你是一个孤独的小女孩,一直没人对你好,就连父母也不要你,所以,你渴望有人呵护你,是吗?

林:是的,

团长:可是今天你长大了,你可以照顾你自己了,你当年父母不能做到的,你都可以做到了,是吗?

林:……是的……我今天已经长大了……

团长:你有能力了,是吗?

林:是!

团长:你有能力照顾好你的儿子了,是吗?

林:是的,我要照顾好我的儿子……

团长:你计划怎么做?对你,你儿子,你先生,还有另外一个男人,会更好?

林:可是,这很痛……(哭得很厉害)

团长:是的,很痛,一个新生命诞生时也很痛,可是,那可是一个新的生命啊!

林:……也是……

团长:也许,你应该谢谢他,是他让你明白了这些,他是你的一位老师,是让你学习的,你就爱上了你的老师,是吗?你现在学到了吗?

林:唔……

团长:你既然学到了,那你可以谢谢他,然后还给他自由了吗?

林:唔……

团长:没有他,或许你会有一段不幸的婚姻,而现在,是他让你明白了这一切,你不再延续你父亲的模式,所以,你要谢谢他。当然,他也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。

林:是的……

团长:假如你儿子知道了这一切,他会怎么看他的妈妈呢?

林:他会很开心的……

团长:所以,你会从新开始一段幸福的生活了,是吗?

林:是的!

团长:恭喜你!现在感觉怎么样?

林:轻松多了,谢谢你,团长!

团长:你知道回去该怎么做了,是吗?

林:是的!谢谢你!

团长:其实,你最应该谢谢的是你自己,是吗?

林:是的!

案例评述:

        这是一个婚外情的案例,具有一定的普遍性。 

        表面上看,一位成功的女企业家,竟然会爱上一位非常平庸的司机,简直有点不可思议。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,原因就很简单了。大凡这类个案的主人公,都有些共同特点:她们都来自一个不幸福的家庭。在童年,她们都缺少关爱,也没得到过安全感;本案中的主人公更是寄人篱下,内心中有着深刻的自卑感,自我价值严重不足。 

        林女士在年幼时遭到父母的遗弃,有一份对父母的爱的期待没有被满足,她带着这样一份未被满足的期待成长,当她从丈夫那里得不到她认为的爱时,这时正好有一个人能关心她,关心的方式也正好使她倍感温馨的,她感觉到了爱的频道有了激动人心的回应,孤独多年的爱的小鸟突然找到温暖的窝巢,不管这个人是个什么样的人,也不管这个人是基于什么目的,她都会毫无疑问地“爱”上对方,如飞蛾扑火般。 

       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美女爱野兽的原因。 
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案例中,我运用了NLP教练中的Satir Coaching的方法,通过冰山原理,回到当事人童年,去处理她童年时没有被满足的期待,从而让其不再影响当事人今后的生活。 

        另外,在她是否离婚这件事上,通过教练的方法,把事情更清楚地呈现在当事的面前,让当事人通过充分体验、清晰各种可能性的结果,当事人体验过后自然会做出他自己的决定。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,NLP教练是一种很好的助人方法,通过独特的语言,运用聆听、观察、强有力的问题等专业教练技巧,帮助当事人清晰目标、激发潜能、发现可能性、充分利用可用资源,以最佳状态去达成目标,获得圆满幸福的人生。 

        欲了解更多关于NLP教练相关知识,请点击:
什么是NLP教练技术


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