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忙又累,身体如何吃得消?学教练式管理,老板解放,业绩暴涨! 点击咨询详情
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
首页   >   萨提亚  >   萨提亚百科  >    内容

终于不是宽恕而是欣赏

作者:flowerit|文章出处:flowerit空间|更新时间:2008-03-19


 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觉得拥有一双完美的父母,能够接纳自己的父母,至少在一周以前,我还是爱他们,用我的理智和道德,而少了一些内心的。

  萨提亚的第二天,我却经历了一次次的内心触动,很多部分是关于以前我耿耿于怀父母对待我和家庭的一些行为。

  当我结束第三天的课程时,我发现,我知道他们是喜欢我的不是因为我的能干争气,而是无条件的。他们在我什么都没有的时候,就已经给了我他们爱,在我让他们失望的时候,他们也寄予了爱,在我对自己失望的时候,他们也包容和支持了我。

  我第一次那么欣赏爸爸妈妈,那么感激。这让我感到以前从没有过的轻松和力量,还有欣喜。

  感谢爸爸的沉默。因为沉默是他能力和认识范围内能减少家庭矛盾和暴力的方法。

  感谢妈妈逼我写日记。尽管她有很多的打骂,但她也教给了我自我情绪管理最有效的方法。她关了一扇门,同时已经为我开了另一扇窗。写下来,是最彻底释放情绪垃圾的方式之一。因为我掌握了这种方法,我可以包容,优雅、平和看待世间的冲突和挣扎。

  感谢妈妈将我尖刻批评她的作文分享给家人和朋友。她教给了我包容,她其实是在告诉我,她欣赏我的写作才能,她在倾听我内心的声音。

  感谢爸爸一直坚持原则做自己。也许他并不是勤劳的,不是上进的,但他一直是善良正直的,他在尽可能地做一个父亲可以为儿女做的。他努力地避免他认为父亲不应该做的。他让我知道了坚持善良是可以让一个人心安理所地生活着的,可以是不用成功来评价的。

  感谢爸爸妈妈对于婚姻的坚持和付出。他们让我有个有爸爸妈妈姐姐关爱的成长环境,尽管也许只要有一丝的自私,不挂念,他们就可以各自生活的更好。谢谢他们让我知道,原来爱也可以是一种温柔地坚持。

  为什么以前我会看不到,不能理解呢?在我长大时,我觉得我有能力去宽恕他们对我所做的一切,宽恕他们曾经不“理智”的行为,但我仍然不能够真正快乐地去面对他们,当问题出现时,我还是我觉得这是问题。

  在萨提亚的原生家庭图中,我觉察到了父母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,每个人的渴望由何而来,不安全、脆弱、愤怒由何而来,突然我看到了,那些我不喜欢的行为深藏在底下的爱。突然就很心痛他们,也喜悦地看到原来最好的东西真的一直就在眼前。

  我也更加知道了不好的行为来自什么原因,我知道它们是不对的,对于父母,我知道这些是爱,我可以接纳了,而对于自己,知道这些不是爱最适当的表达方式,所以我应该更有能力去解决问题。

  那些有很多资源很多能量的人,他们就可以将一个不健全的家庭模式转化成一个幸福模式,这样的人就被称为终结者。我觉得,这样的人也可以叫做天使。而这个过程,除了少数天分高的人之外,大多数人是需要不断学习和自我成长的。

  还有一个分享。我从来不期待改变别人,我相信自我是有选择的,而想要改变别人期待都是痛苦的。文采老师肯定了我的这种觉察,家庭中任何一个人想要越位去解救别人,都会带来不幸,女儿想要解救爸爸、儿子想要解救妈妈、姐姐想要拯救妹妹……其实,每一个人只要做好自己的角以就可以了,爸爸像爸爸,妈妈像妈妈,子女像子女,丈夫像丈夫,妻子像妻子。不过文采老师也告诉我,其实在一个家庭中,当个人自己开始改变时,他一定会影响到家庭其它成员的,所以,改变从自己开始就可以,不要试图去帮助那个你觉得最痛苦的那个人,让他自我成长。其实上一个萨提亚的课也是很好的,当一份礼物真的很不错。

  最后要分享的是,老师提醒说,男人跟女人在家庭中的需求不同,男人其实就是需要被欣赏、认同,所以只要大力表扬就对了。而女人麻烦一点,需要爱,这就很难定义,所以男人们,需要好好觉察一下,用适合女人方式去表达,这可能更能达到效果。不管怎么样,自我觉察都是第一步。


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