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忙又累,身体如何吃得消?学教练式管理,老板解放,业绩暴涨! 点击咨询详情
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
首页   >   萨提亚  >   萨提亚技术  >    内容

指责型 打岔型 讨好型 超理智型

作者:|文章出处:|更新时间:2009-03-23

  指责型

  在语言上,常用:你什么都不行,这到底是怎么搞的,都是人的错。

  在行为上表现出批判、独裁、吹毛求疵。

  在动作上爱用手指著别人,让人从心理上产生抗拒和不舒服感。

  讨好型

  在语言上,常用:这都是我的错,没有你我活著没什么意思,我只是想让你高兴等等。

  内心的情感诉求:我很无助,我什么都不行。

  在动作上,讨好型双手呈奉献姿势,让人从心理上产生怜悯,甚至折射到自己身上也感到很无助。

  打岔型

  在言语上的表现为毫无道理,在口语上经常出现答非所问等。打岔型的人,忽略自我、他人、情况。总给别人思维在别处,和混沌的思维感。

  超理智型

  在行为上,他们忽视他人和自己,只在意情境,非常坚持原则,固执、强迫性、客观且不谈感情。

  在动作上,经常双手交叉在胸前,头仰天、鼻朝上,以“理性”来保护自己,压抑自己的情绪,家庭关系显得疏离。


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