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忙又累,身体如何吃得消?学教练式管理,老板解放,业绩暴涨! 点击咨询详情
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
首页   >   萨提亚  >   萨提亚百科  >    内容

萨提亚治疗之“道”

作者:马建国 郭晓洁|文章出处:北京萨提亚|更新时间:2010-05-25

  令人惊异的是,萨提亚模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有著很多互通之处。也可以说:萨提亚模式在现今物质享乐为主导的社会形态中,为人类回归真实、简单、质朴自然生命状态,提供了实际的可实现的通道。

  一、萨提亚与“道”:“自然、无为”

  萨提亚家庭治疗强调觉察、强调接纳,无论是什么样的情绪,愤怒、抑郁都是我们的一部分,无论我们过去的经历多么不如意,都是我们的一部分,我们首先要接纳他,然后就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宝贵财富,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财富。这些应和了传统道家文化的“无为”“顺其自然”的思想。真正的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什么都没做,同时又什么都做了,“无为而无不为”真正帮助来访者的人是他自己而已!

  二、萨提亚与“仁”:仁者爱人

  萨提亚认为:人性本善。每个人都具备了成功的一切资源,每个人的生命力都是与宇宙能量连接在一起的,每个人都具有内在价值,都具有爱的渴望与能力。这是与儒家文化的核心——“仁爱”思想相一致的。儒家文化认为:“仁”是君子的首要美德。治疗师的“仁爱”与耐心是一切治疗技术的前提,能够带给案主希望和改变!

  三、萨提亚与“禅”:体验式

  萨提亚模式强调改变的体验性,体验性的治疗过程更容易出现改变。体验性包括内在系统各个层次的体验:应对模式、感受、认知、期待、渴望、自我等。禅修的过程实际上是一种内心的体验性修炼过程,禅修,帮助我们活在当下,享受过程,人在那里心在那里,处处都能作主,能为我们的生命负更多的责任。

  四、萨提亚与“中医”:系统式

  萨提亚认为:问题不是问题,如何应对才是问题。萨提亚模式不关注症状,而是聚焦在整个系统,系统改变了,症状就转化了。萨提亚模式的治疗干预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,个人内在系统,人际互动系统以及原生家庭系统。这些思想与中医的“阴阳平衡、身心合一”,关注系统是一致的。

  五、萨提亚与“太极”: 转化式

  萨提亚强调内在“冰山”的每个层次、每种规条或沟通姿态都可以转化,而不一致的沟通型态具有负向的特质,同时也隐含著正向的资源。我们不能改变过去,但可以改变过去对现在的影响。讨好怀有关心的种子;指责含有自我肯定的种子;超理智具有理智的种子;打岔则是创造力与弹性的种子。这种由失衡的模式中找到正面潜能种子的想法,运用转化而非全然去除缺点的介入角度,并且视症状为解决问题的动力,即与“太极”的思想完全一致。

  “太极者,无极而生,动静之机,阴阳之母也。动之则分,静之则合。”

  阴中有阳,阳中有阴,阴极生阳,阳极生阴,所以,任何经历、故事都无所谓好坏,“消极”会转化为“积极”,“坏事”是“好事”的开始,“问题”是成长的机会!

  此外,萨提亚所倡导的“内在和谐、人际和睦、世界和平”与中国传统文化尚“和”精神,创造“和谐社会”的思想是相通的。萨提亚所追求的“一致性”可以看做中国文化“天人合一”至高境界的一个阶段。萨提亚的高自尊与“内圣、外王”,爱自己与“养生之道”具有异曲同工之妙!

  自西方工业文明开启以来,全球范围内的人们越来越多的将精力放在追逐外在成功方面。人们在追求奢华的物质享受同时,忽视了内在精神本质的需求,从而造成了大到国家之间的冲突——战争,团体之间的竞争,小到个人身心的失衡,致使精神疾病患病率、自杀率、离婚率节节攀升等诸多社会问题。中国——这个拥有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国家,在封闭了近一个世纪后,在打开国门的同时,无一例外的受到工业文明带来的冲击。

  现实的中国:历史的原因造成传统文化传播的中断,其次现代主流教育模式是重理论、轻实践,重技能培养,轻人格教育,思想道德课程教育大多是说教式,缺少实用的调整方法;而萨提亚模式严谨实际的操作方法,具有极强的实效性,因而为在当今强调高效快节奏生活方式的人们,提供了实现个人内在成长,享受身心和谐的可能性。为我们回归浩瀚渊源的传统“和谐”之“道”提供了简便可行的途径。


标签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