又忙又累,身体如何吃得消?学教练式管理,老板解放,业绩暴涨! 点击咨询详情
NLP研究院网全国分院图
首页   >   萨提亚  >   萨提亚应用  >    内容

善用提问与核对

作者:任伟|文章出处:萨提亚(中国)学习与应用发展中心|更新时间:2010-03-15

  几天前去拜访一个朋友,她最近工作打不起精神,似乎找不到动力和激情。看上去是一堆外部事情的干扰:比如领导安排了一次出国考察,考察对方的中小学教育:消息很突然,没有充分的准备,对方接待虽然很热情,但是提供的不是她想要的“可操作的部分”,虽然对方没有介绍太多,但还是提供了一些素材,她在那边很忙碌,被人安排来安排去,虽然见的人都很好,但是有股说不出的劲儿,总之,提不起劲儿。

  按我以前,我会在了解情况之后就提出我的建议,甚至做到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。如果是你,会怎么去做?

  根据我对她的了解,我相信她的智慧,也相信她有资源(内部资源)应对当前的问题,我们的对话很简单,我主要做了3件事情:

  1. 聆听和提问

  我很好奇什么会影响到她的内在动力,其实外部的问题并不难解决,问题出在她自己没有动力去应对。

  透过问题去了解她的感受、她对这件事情的观点、她对自己的看法、她对自己和领导的期待等等,以及她内在的渴望。

  2.聆听与核对

  我问到一些情况之后,就与她核对:

  - 当你觉得有价值的时候才会充满力量,是吗?(核对观点)

  - 听上去你对这次访问收效一般感到沮丧,是吗?(核对感受)

  - 我脑袋里有一个画面:我把这次出差比作一次做饭,你的领导急匆匆地给你了些白菜、萝卜和豆腐,期望你做好中午饭,其实她并没有期待你做成大餐,是你对自己期望很高,没有做成大餐你没有成就感,是这样的吗?

  -透过这些核对,朋友觉得还是自己不放过自己,对自己有过高的期待,有期待并不是件坏事,而是它影响到了自己前进的动力。

  3.陪伴她找到自己的内在资源,并和自己的资源联系在一起

  看清楚问题,我们知道从哪里下手了,但她找不到价值感和力量。我就问她曾经在怎样的情景中有过热情高涨的状态,请她回顾和体验那时的状态,她若有所悟。“我相信你拥有这些资源,智慧、热情、价值感,只是暂时你把它们放在一边了。”

  吃饭时间到了,在她那里蹭了一顿饭,呵呵。

  之后她给我发来短信:“学校发生一件有趣的事,一个学生气得我都发抖了,事后我开始想教育的重要,工作的心情竟然全回来了。不过谢谢你问我的问题,我想那个内在的源泉的确是一直在那里,只是没有被连接上。”

  后记:我也常会有乏力的感觉,现在想想,还是与自己的内心没有很好的连接:我是谁?我想要什么?我的价值在哪里?现在自己常常让这些问题的答案在脑子里越来越清晰,就会发现自己也越来越坚定和自信。


标签: